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廣納各方意見

發布於 2018-05-16 截止於 2018-07-31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34留言 5 已關注

為傾聽公民的需求與想法,廣納各方意見,建立暢通溝通管道,臺北市捷運局於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東半街廓)土地開發案將納入公民參與機制。捷運局已於其官方網站設置『C1/D1土地開發專區之公民參與溝通平台』專區,定期揭露本案相關資訊,民眾於溝通平台專區所提問或建議,將收集意見彙整後回應,歡迎民眾踴躍上網表達對本開發案意見。
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東半街廓)土地開發案係西區門戶計畫中的亮點計畫,為配合推動西區門戶計畫,並依府頒土地開發作業程序,已於106年4月遴選出具有豐富國際招商成功經驗之仲量聯行(股)公司擔任招商專業服務顧問,以國際標方式重新啟動招商。本開發案已於3月31日上網公告徵求投資人,10月1日截標,並採資格標、規格標、價格標三階段評選方式。本案預計於108年1月選出最優申請人,108年3月底與最優申請人完成投資契約簽訂。
本開發案設置公民參與溝通平台專區係為傾聽公民的需求與想法,確認招標過程符合公民社會認知,評選過程中確保廉政廉能及議約、執行時期的相關監督機制,對民眾所關心議題彙整回應。

 

 

 

機關回應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2018-08-09

民眾提問:那邊物價本來就高,開發完估計更高 房東漲店面租金,店家跟著漲價反正那邊我除了坐車回台北以外是不會靠近的更別說買東西了,愛賣多貴賣多貴吧.

感謝您的建議,捷運局說明如下:

  1. 本府致力推動西區門戶計畫,已有多項建設成果,透過西區門戶帶動老舊城地區整體建設發展。而西區門戶計畫正是以C1D1基地為核心區域,打造國門地標提升國際競爭力,推動複合式商業開發,透過西區門戶計畫,重現舊城區風華,帶動後站商圈發展,期盼新舊融合共存,提升城市競爭力創造與市民共榮發展。

      2. 本府希望藉由本案的開發與後車站商圈串聯帶動發展,要求投資人未來應規劃臺北  長廊做為市民停留穿越的廊道、打造人工平臺平台作為國門客廳等公益性設施,樹 立都市再生典範。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2018-08-09

民眾提問:請問疏散不能踩到草坪的軟體設定是基於哪條法令.

感謝您的建議,捷運局說明如下:

本案應就消防安檢法令規範辦理消防審查,俟相關審查通過後,始得進行開發。

機關綜整回應

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2018-08-21

綜整回應: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廣納各方意見

一、緣起與目的
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東半街廓)土地開發案(下稱本案)已於民國107年3月31日公告招商,10月1日截標,並採資格標、規格標、價格標三階段評選方式,預計於108年1月選出最優申請人,108年3月底與最優申請人完成投資契約簽定。
       本局依民國107年5月9日「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土地開發案納入公民參與機制討論會議」之會議結論設置「公民參與溝通平臺專區」,並於107年5月16日完成專屬平臺建置並連結至「行政院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於平臺上發布與本開發案有關之新聞稿、專案計畫資料等供公民審閱,公民針對本開發案所發布資訊可提供其意見及看法,期間為90天(至107年7月31日),公民於溝通平臺專區提問或提出相關建議,本局並設立專責窗口-第一區工程處,安排專責同仁,定期統一回應討論區之提問,期間若有密集提問時亦不定期提早因應處理,以確保本開發案能符合公民社會認知與期待,另本局已於民國107年6月28日舉辦「臺北市西區門戶計畫臺北車站特定專用區C1/D1(東半街廓)土地開發案公民參與工作坊」傾聽公民的需求與想法,廣納各方意見,建立暢通溝通管道。
二、「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建置討論區」問題摘錄及回覆
         討論區開放時間:自民國107年5月16日至107年7月31日
三、成果總結
       本開發案之公民參與活動透過本局設置之專屬「公民參與溝通平臺專區」讓對本開發案有興趣之公民提問,時間共經歷約兩個半月,本局彙整公民提出各類問題共包括16項次(34則評論),本局均定期針對公民意見予以回應,針對公民參與溝通平臺專區公民所提總體意見彙整說明如下:
(一)對於社會住宅的需求與對社會公益的重視性
依據本開發案都市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本基地不得作為住宅使用,未來投資人只能規劃為百貨商場、辦公室及觀光旅館等商業設施,並無法規劃作為社會住宅。利用本次公民大眾參與的機會,先行向公民進行溝通宣導,讓大眾瞭解本基地都市計畫的規定,避免大眾對本開發案之規劃內容有所誤解。
        另外,針對屬於本案社會公益性的需求部分,在保障私地主財產權並兼顧公眾利益與開發效益下,本開發案已將投資人對都市發展貢獻納入評分項目,投資人的規劃是否有助於帶動周邊經濟發展及提供對社會之公益回饋,皆已列為評選委員評分的考量。
(二)不同的規劃與多元的利用
本開發案除須配合機場捷運A1臺北車站做整體規劃,以塑造國家門戶意象、創造都市新地標外,其他規劃則需在不違反都市計畫相關規定的原則下,交由投資人進行最適市場開發及獲取最佳財務效益原則下,創造公、私地主與投資人雙贏的局面,並能結合周邊產業發展特色,帶動區域商業發展,提升臺北市在國際城市中之競爭力。
(三)甄選投資人的公平性、公正性與公開性
1.本開發案秉持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依法辦理甄選作業,並針對申請人所提證明文件進行徵信作業,確保申請資格之真實無誤。
2.建立廉政平臺,本局與法務部廉政署及臺北地檢署定期召開廉政平臺聯繫會議,藉由行政與司法共同參與方式,確保本開發案能達到公開、公正、透明的原則。
3.本開發案已在捷運局網站上建置「C1/D1開發案資訊專區」,讓公民直接能參與意見之陳述,並以公開透明態度將相關文件上網公開,鼓勵社會大眾上網檢視、表達意見及強化監督;提供陳情及意見反映管道,完善規劃及促進作業公開透明,減少誤解避免爭議。
(四)本開發案在後續進行消防安檢上的法令適法性
1.本開發案應依據建築技術規則之相關規定完成消防安檢之審查;且仍須依都市計畫、建築及環評等相關規定,進行都市設計審議、環境影響評估審查等程序,須皆通過審查後方得進行後續之開發。
2.為加強本案工程管理,本局要求投資人應依本府最新修訂之「臺北市政府公共工程施工品質管理作業要點」辦理施工品質管理作業,並執行三級品管。為確保執行本開發案能達到本府要求的品質及功能,亦約定本府得指定捷運工程局轄下工程處或委由專案管理機構,執行本案工程設計審查、施工督導及履約管理等工作。
3.透過公民參與平臺,提前與公民進行溝通,並宣導本開發案在工程消防安檢法令須遵循的相關法規,以提供一個安全無虞的地標建物。
        綜上所述,公民所提之各類問題,本局皆已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建置討論區」一一回覆,本局並逐一檢視公民所提意見並無涉及已上網公告之本開發案甄選文件相關規定,故並無辦理補充公告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