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臺北燈節是否不要再發放小提燈,歡迎您來發表意見

發布於 2018-04-01 截止於 2018-05-31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7留言 10 已關注

緣起

  網友圓臉貓106年9月7日發起「請不要再發送免費燈籠」i-Voting提案,後經網路附議通過後成案,再經臺北市政府106 年 11 月 22 日上午10 時召開「106年臺北市政府網路投票作業審查會議」初審通過及與提案人於107年3月19日討論後,確認i-Voting提案計畫,進入議題討論階段,歡迎大家針對本案表示意見,所有蒐集到的意見彙整後,將參考討論資料微調修訂選項內容。

i-Voting主題:請臺北市不要再發放小提燈

提案來源:民眾(圓臉貓)

提案上架時間:107年4月1日至5月31日

規劃選項方案:

    1.配合燈節活動持續發送小提燈。

    2.不再製作及發放小提燈

提案人意見: 

  市府每年發送的十二生肖燈籠,雖很可愛,也帶來很多歡樂,免費的大家都愛。但每年不同生肖的燈籠,是一次性的用品,沒有人會把去年的生肖,再拿到今年來提。造成只用了一次就被丟棄的浪費,除了本體是塑膠外,還有電池和燈泡,政府每年都在檢討這燈籠的電池回收率不夠高,會造成汞污染的問題。且因為市府帶動風潮,造成其他公司行號,里長,廟宇,也都在發免費燈籠 ,真的不出門就一堆人送燈籠來。 為了不浪費且環保,請不要再發放免費燈籠了。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回應

  元宵節為傳統民俗節日,臺北燈節自1997起每年燈節以當年生肖為主題,規劃燈區展出,並於燈節活動中發送限量生肖小提燈,鼓勵民眾,已成為每年元宵燈節的傳統之一,小提燈每年之設計及創意不僅成功營造闔家同樂的年節氛圍,亦受到各界肯定。

  透過小提燈發送,我們希望共享提燈鬧元宵的樂趣,也響應節能減碳的環保政策,因此特別要求臺北燈節小提燈製作須採用環保材質,符合國家安全標章,並通過相關安全檢驗,希望能夠在營造節慶氛圍及環保永續中取得平衡,並逐年減少發放數量。此外,2018年的小提燈還有另一項發想,即與教育局合作,提供彩繪版小提燈予臺北市小一學生,藉由親手彩繪提燈,打造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個人版小提燈。

  另為了提高小提燈內電池的回收率,配合廢電池回收政策,每年臺北燈節展出期間,市府環保局也會辦理廢電池回收活動,鼓勵民眾資源回收,以2018燈節為例,共計回收1 ,478.1公斤的廢棄電池。日後燈節如規劃發送提燈活動,也將持續加強宣導資源回收並請民眾愛惜資源重複使用。

機關回應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2018-04-18

民眾建議:鼓勵學生在學校美勞課製作燈籠一事

有關鼓勵學生在學校美勞課製作燈籠一事,本局待i-Voting結果出爐後,會再與相關單位討論,感謝您們留言提供寶貴意見。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2018-04-18

民眾建議:應以環保方式慶祝元宵節,不要再發放小提燈。

本局未來在規劃節慶活動時,會特別將環保納入考量重點之一,並思考更具創意及多元的方式呈現,感謝建議與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