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智慧臺北 創新教育

發布於 2018-09-06 截止於 2018-09-16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2留言 2 已關注

智慧學習教室

    從英國廣播公司(BBC)到美國勞動部都預測未來有65%的工作必須重新發明;戴爾公司的未來研究中心也估計到了2030年高達85%的工作現在根本不存在,為了培養下一代科自主學習的能力以維持競爭優勢,臺北市政府積極優化校園資訊環境,實踐數位教育平權,提升教師科技輔助教學知能,讓學生成為新世代的跨域人才。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已自105年度起試辦行動學習智慧教學,目前有158所學校參與實施,在行動載具輔助下,師生在課堂中可進行更多元創新的互動教學,不僅有助於實施課中即時補救教學,也可讓學生依據自己的學習狀況進行深度學習或練習,養成主動學習的習慣。

    此外,配合臺北酷課雲與即將建置的親師生整合平臺,讓每位學生的學習可以打破時空限制、無所不在。

    為此,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配合教育部前瞻計畫,將於107年至109年辦理智慧校園設備採購,以校園網路高速化、教室資訊設備標準化等方向擬定採購規劃,以下分別就採購內容進行說明。

一、校園網路高速化及相關資訊設備採購:

    本市現行校園內骨幹網路布建原最高速度為1G,部分學校使用頻寬最高峰值比率已達70%,因應本市未來推動行動學習智慧教學、校園安全監控、網路學校課程、校園影音廣播等業務皆有持續擴大網路頻寬需求,要求提供5年保固服務、教育訓練及未來網路管理服務的基礎建設,教育局將協助提升各校校園各棟建築物間光纖骨幹網路速度至10G(未來可擴充至100G),學校建置機房核心網路交換器及各分機櫃邊際網路交換器,並於各棟建築物各樓層分機櫃至各教室網路端點佈建水平佈線,提供每間普通教室3個有線網點,及1個1G無線AP專用網點,達成班班同時無線上網無礙,讓教師可以應用高頻寬網路進行教學及媒體傳輸,幫助學生透過高速化的網路環境發展個人化學習。

示意圖

圖1:校園網路高速化工程示意圖

二、智慧學習教室暨親師生平臺建置服務計畫採購案​

    為協助教師進行分組教學、合作學習、課中即時補救教學,以增進教學互動性及學生學習成效,預計分年分階段補助臺北市所屬國小及國中,因應不同教學需求,於一般教室建置智慧學習教室,包含85吋(含以上)觸控顯示設備、資訊整合控制器、音訊系統、學生行動載具等資訊設備,以利教師發展創新互動教學。107年度共計建置656間教室,108、109年度分別建置2700間及2500間教室。

    另在本市集中化校務系統與中介資料庫的基礎上,打造親師生平臺,搭配雲端親師生帳號認證與授權平臺開放介面(Open API / Service),串接第三方多元數位教學與內容服務,深度連結智慧學習教室資訊設備,透過教學數據的整合,將數位化的「資料(Data)」轉換成有意義的「資訊(Information)」,提供學生紀錄學習歷程、教師共享學習資源、親師生交流溝通管道。讓教師在科技輔具的協助下,從黑板前走到學生面前,給予學生差異化教學及課中即時補救,增加學生學習成效。

示意圖

圖2:智慧教室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