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交通改善提議:新生南路公車專用道向最內側車道遷移

提案者 Jumao Lin

已附議209 (時間已截止)

尚須2791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5-22
檢核
2017-06-0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08-03

提案背景說明

依照臺北市政府原先規劃,新生南路段的公車專用道原應比照松江路公車專用道設置於最內側車道,但由於捷運新莊蘆洲線施工而暫時設置於外側第二車道。在捷運竣工後,市政府原先有意恢復原本設置,然而因為地方人士反對而將暫時規劃的公車專用道保留至今。然而幾年下來,用路人不難發現這個規劃存在一個明顯而嚴重的問題,那就是最內側(禁行機車、僅供四輪車以上行駛)兩車道經常處於空曠狀態,而同時被公車專用道分隔的最外側車道卻經常處於壅塞狀態。這個狀況造成的問題主要是外側車道用路人的極大不便,包括機車使用者和右轉的小客車使用者。

機車使用者佔臺北市用路族群相當大一部分,在本路段的交通流量的佔比也毫不例外。根據附圖顯示的台北交通流量調查,在新生南路南北向(B,D方向)的機車族群依路段、時段不同,約佔總交通流量的60%~70%左右,可以說是絕對多數。

然而

(1) 現行公車專用道加上內側兩車道禁行機車的設計,卻使得這個佔比絕對多數的用路族群僅能使用外側的一車道,這個車道的寬度僅可容納一輛半的自小客車,相對於這佔比60%~70%的交通量已是相當侷促,並且本車道是混流車道,機車使用者和小客車使用者必須分享這個車道的空間。

(2)再加上沿線鄰近金華國中與新生國小和眾多商家,家長接送、計程車、貨車裝卸等都使得臨時停車甚至是違法停車不斷出現,更讓機車使用者實際上可使用的空間變得十分零碎。

(3)沿線巷道匯入的車流更將這段外側車道的容納力逼到極限,一旦有車從旁匯入,本車道的車流勢必只能減速,造成車速遲滯。

可以說當前的規劃是逼迫60%以上的用路者分享本段道路25%以下的面積,而且不是完整路幅,是與違停、右轉汽車夾雜的畸零空間,經常使用本段外側的用路人,絕對能感受到不論時段的壅塞與不便。

有些質疑的觀點可能認為,機車體積較小,因此比較小的面積應該不至於造成麻煩,然而在這樣總面積狹小並畸零的狀況下,佔比多數的機車使用者實際上已經明顯感受到不便,通勤時間延長、道路風險也隨著車道狀況而顯著提高,這是不爭的事實。


對於想要在本路段任一路口右轉的小客車而言有類似的問題,想要右轉的小客車,在到達目標路口之前必須與佔總交通量60%~70%的機車共享只剩一車道的狹小空間,大量違停、計程車臨停、隨機從巷道匯入的車流都讓使用這個車道的小客車使用者明顯承受不便,到達目標路口後的右轉更可能與直行機車發生意外,險象環生。因此這個規劃對於新生南路主要的兩個使用族群都是相當不友善的。

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能透過回歸原本交通規劃,讓公車專用道遷移至最內側車道,並且公車專用道外側空間不再禁行機車,才能還給新生南路用路人(特別是佔多數的機車使用者)合理的使用空間,若仍然禁行機車,對機車使用者而言根本沒有解決分配不足的問題。當然,支持既有設置的部分該區居民的意見,政府應該給出相應的尊重,然而道路的規劃涉及的絕不只是該區居民的主觀感受,更有客觀上公眾交通的效益需要考慮,唯有將多數用路者的效益和感受納入規劃的考量,才可能使得道路規劃符合實際需求。

這個提案試圖藉由連署,使市政府正視廣大用路族群長年以來的不便,並向決策者顯示支持規劃變更的民意。基於以上陳述的理由,籲請所有北市用路人的支持。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回歸原始設計,遷移公車專用道至最內側車道,外側車道開放所有用路族群使用(意即不劃設禁行機車)。

建議投票人資格

全市市民


附加檔案

10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