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爭取試辦中山北路雙向一至三段內側塗銷一道禁行機車

提案者 周廷翰

已附議635 (時間已截止)

尚須2365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9-06
檢核
2017-09-1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11-13

提案背景說明

  民國77年的機車數量為8,426,868台,至今日106年機車數量已經到達21,614,728 台。搭配機車密度的統計數字,每百人擁有機車數量來看,從當時民國77年的42.2台/百人,到今日91.8台/百人。不同的條件之下,同樣的法令竟能延續至今,我覺得不行。為了廣大機車通勤族的用路安全,主管機關勢必要有改善作為。

  首先,中山北路外側車道只有二線道,機車因為禁行內側二車道的緣故,機車騎士每天被迫要面對的狀況如下:各路公車靠站離站時的左彎右切、計程車 or 自小客車臨時上下客、路邊違停車輛,路邊並排違停車輛、內側車道匯入外側車道的車輛 or 外側匯入內側等等...... 這麼危險的用路環境也導致了中山北路是台北市車禍死亡率最高的路段。同樣有部分二線道的市民大道公車數量便少了許多,但公車數量非本在提案所討論範疇內,僅作為比較用途。

  第二,道路使用的合理性,尖峰時段常見外側二車道擠的水洩不通,內側道路相較之下順暢許多。以我為例:每日通勤路段為中山北路一段至五段,中間無須轉彎,照理說可以於最內側安全直行至目的地,但是在現行惡劣環境下,卻被迫要沒效率的塞在公車後面以及隨時提防右轉車輛剪線。這樣明顯的不合邏輯,為何直行車會被右轉車及臨停車擋住?

  防衛駕駛觀念薄弱的族群大多數為:剛取得機車駕照年輕人及上了年紀的老人家,交通政策卻給他們一個高風險的用路環境。每每新聞所見交通意外,年輕生命隕落、家中長輩車禍去世,這些車禍悲劇確實可以透過修改惡法而降低發生機率。

  道路使用者有責任遵守交通法規,政策制定者同樣也有責任要提供用路人一個安全的行車環境。

 

註:本市設置「禁行機車」道係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規定,於三車道以上單行道路之內側車道佈設「禁行機車」,並提供最外側2車道供機車通行,以減少汽、機車混流交織,提昇交通安全。考量市區道路因鄰街活動及大型車(公車)停靠等因素干擾機車合理行駛空間,並以行車安全為最高原則,爰本市後續仍以個案檢討開放外側第3車道禁行機車,以提供機車合理行駛空間。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此方案擬爭取試辦中山北路一段至三段雙向(忠孝東路段至民族東路段)內側車道取消外側一道禁行機車,並加強宣導必須遵行道路分道標誌,以及提早打方向燈匯入外側車道進行右轉之觀念。

   目前試辦三線道以上塗銷禁行機車路段不包括中山北路,中山北路四五段因有過橋,情況較為複雜難以銜接,是以初步試行市區內車流量較大之路段。

  台北市政府交通設施工程處於2017/5/24宣布:本市設置「禁行機車」道係依「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99條規定,於三車道以上單行道路之內側車道佈設「禁行機車」,並提供最外側2車道供機車通行,以減少汽、機車混流交織,提昇交通安全。考量市區道路因鄰街活動及大型車(公車)停靠等因素干擾機車合理行駛空間,並以行車安全為最高原則,爰本市後續仍以個案檢討開放外側第3車道禁行機車,以提供機車合理行駛空間。

  依照以上內容,望將此路段納入討論,謝謝!

  

建議投票人資格

取得中華民國普通重型機車駕照者


相關連結

權責機關

6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