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台北市大量成立雙語實驗學校(目前大同區無)

提案者 Eddy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6-06
檢核不通過
2019-06-26
台北市大量成立雙語實驗學校(目前大同區無)

提案背景說明

新加坡最有名的就是雙語教育,在國際上較有競爭力。因此台灣也開始重視從小雙語教育,臺北市自行訂有英語課程綱要,國小自小一開始 每週 2 節英文課,小三至小六每週 3 節英文課,國中 每週 4 節英文課。自柯市長上任後推雙語,但尚不普遍,希望能將台北市國小、國中、高中皆慢慢轉型為雙語學校教育,讓小孩們能從小在學校就能有優良英語學習環境,將英語融入日常生活中,以提升國家未來棟樑的國際競爭力雙語實驗課程學校,106 學年度擇定東新 及文昌國小,成為本市首 2 所實施雙語實驗課程的公 立學校,自一年級開始,每週總授課時數的三分之1一以英語授課,包含生活、健體、藝文及閱讀等,偏 向操作型、藝能性、強調互動與溝通的學科,且強調 主題式跨領域課程設計,這些課程是由學校現職具 備英語教學及學科專長的老師及英語外籍教師進行 教學。今(107)學年度增加 3 所國小(懷生、永吉、 明道)及 1 所國中(格致),明年 108 學年度繼續有 系統性的擴大辦理,再增加 7 所國小(西門、銘傳、 三民、螢橋、潭美、長安、大佳),以朝向每個行政區至少一所雙語實驗課程學校為目標,目前大同區尚無,希望能儘快辦理。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針對雙語師資部分台北市規劃如下:
(一)透過雙語學校聯合甄選招考新進雙語教師
(二)引進外籍英語教師進行雙語協同教學 (三)現職教師之雙語教學增能與培訓 期望透過雙語政策的擬定、雙語課程及教材之研 發及教師增能共備,設計生活化的情境脈絡、操作及 體驗型的任務活動及課程,讓孩子自然而然習得雙語 能力與學科知能,提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達到適
性且有效的雙語教學目的,讓孩子逐步與世界接軌,
成為具有國際移動力的未來公民,一方面也可以解決流浪教師問題,教育的錢不能省。

建議投票人資格

台北市大同區公民


相關連結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