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大巨蛋BOT案立即解約,公開全部資料,辦理全市行政聽證後進行大巨蛋去留公投

提案者 Arthur Yo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4-26
檢核不通過
2017-05-17
大巨蛋BOT案立即解約,公開全部資料,辦理全市行政聽證後進行大巨蛋去留公投

提案背景說明

一、提案理由

1.      推動宜居永續的台北,需規劃更多公園綠地

2.      要市民共享的森林運動公園,不要財團獨占的昂貴巨蛋商城

3.      拆除貪腐地標,實現轉型正義

4.      大巨蛋捷運限建區範圍應回填土方確保板南線安全

5.      未依環評結論退縮車道,將成東區交通打結的毒瘤

6.      防災避難重大疑慮,八仙悲劇不能重演

7.      開發量體商業大於體育,違反都市計畫法

8.      零權利金續建圖利遠雄五十年,收回自營還利於民

9.      完工後保證收購條款綁架台北五十年,應儘早解約

10.  留給下一代一個公平正義、宜居永續的台北

二、提案來源

松菸公園催生聯盟、松菸護樹志工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

三、提案背景:

大巨蛋是綁標圖利特定財團的弊案,且BOT契約內容違法遭監察院糾正;遠雄未按圖施工且逾期未完工,有違約事實,應早日解除契約。推動台北市成為【宜居永續】的城市,應立即與遠雄解約,循法律途徑保障市民權益,收回土地重新規劃為森林運動公園:

  1. 馬市府於簽約前大幅修改原公告契約草案,BOT契約向遠雄利益傾斜,遭監察院糾正在案。
  2. 北市廉政委員會查明圖利遠雄,已將全案移送法務部與台北地檢署偵辦中。
  3. 東區精華地段10.02公頃土地,BOT給遠雄50年台北市民需負擔約200億元的土地成本利息,但不僅收不到權利金,土地租金也低到只夠讓北市府繳地價稅,反觀遠雄自估50年營收高達2,470多億元,完全不符公平正義!
  4. 以棒球之名行商業開發之實,商業大於體育,違反都市計畫;大規模商業設施造成逃生避難空間不足。
  5. 大巨蛋將引入大量人、車潮,卻未遵守「本基地忠孝東路側應再退縮一車道」之環評審查結論,勢必嚴重衝擊周邊交通。
  6. 郝市府於2011年核發建照後,長期包庇遠雄不按圖施工,無視大巨蛋工程造成嚴重地層下陷,放任遠雄繼續施工導致古蹟及捷運板南線受損。柯市府於2015年5月勒令停工後,遠雄未於市府所訂改善期限完成改善。
  7. 2011年都審與環評時,遠雄只評估大巨蛋單棟失火的防火避難,又不實低估防災避難人數,未依環評法進行全區不同災難的逃生評估與訂定緊急應變計畫等因應對策(風災、水災、地震、爆炸、化學災害、油污染等),更擅自刪除逃生梯造成公共安全的重大疑慮。
  8. 柯市府除都發局在公安議題上堅守底線外,其他相關局處、高層幕僚或推諉卸責,或包庇護航,做出向黑心財團妥協的選擇,嚴重違背追求公平正義的理念。提案人身為長期追蹤大巨蛋案、推動設立松菸森林公園之團體,眼看柯市府背棄信念承諾跳票,決定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進行提案,懇請台北市民共同支持。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一、大巨蛋BOT案立即解約,以「不符本計畫所需」為由拒絕收買:

(一)解約穩賺不賠

  1. 北市廉政委員會調查報告認定大巨蛋是圖利弊案,具體建議市府應與遠雄解約。
  2. 遠雄違約、違法事實明確,依據BOT契約,北市府於改善期限到期後,可選擇「因可歸責於乙方之事由」終止本契約,再以「建築物未按圖施工,營運後有重大公共安全疑慮」為由,主張「不符本計畫所需」拒絕收買。
  3. 大巨蛋總投資興建金額只有279.2億元,遠雄漫天開價到400億,但遠雄有無能力拿出133億多元假扣押擔保金?要扣給他扣,我們只需等待法院判決釐清爭議。
  4. 無論判決是「遠雄應自行拆屋還地」或需「鑑價收購」,因遠雄尚未完工營運,收購金額應可低於279.2億元,市府仍可視現況重新檢討都市計畫,保留部分建築物另行招商,獲取高額開發權利金填補鑑價收購的財務缺口,只要得標廠商經營得當,更可每年回饋市府合理的營運權利金。
  5. 解約後北市府可收回10.02公頃的土地,應視狀況規劃大面積的森林運動公園,不需再被爽賺幾百億卻不用付權利金的遠雄綁架50年,還有遠雄可能隨時要求市府鑑價收購的窘境。
  6. 雖司法程序曠日廢時,大巨蛋將像個廢墟先擺在那裏,但最多也只是看不順眼,不會直接造成人身安全上的疑慮,也沒有嚴重的交通衝擊。但等待果實將是甜美的,未來世代的孩子們,將能擁有一座可以自由呼吸跑跳的森林運動公園,不覺得非常划算嗎?

 

(二)不解約被綁架50年

  1. 當柯市府堅持公安、要求重新議約、追加權利金時,遠雄總是有恃無恐反嗆要市府鑑價買回,肇因於BOT契約於簽約時遭大改,雖遭監察院糾正,但目前市府並無任何方法,能將違法、不平等的契約條文改回來,遑論爭取權利金一事。
  2. 現在解約有許多可歸責於遠雄的事由,可拒絕收買或壓低鑑價收購金額,最有利於北市府。若現在不解約,讓遠雄順利完成建照變更、正式復工並完工營運後,台北市將只能任人宰割,付出難以估算的代價。

 

二、公開大巨蛋全部資料,辦理全市行政聽證後,進行大巨蛋去留公投

  1. 馬、郝市府執政時期,大巨蛋案關鍵資料均被刻意隱匿,柯市長上任後,才發現被隱匿的資料,均非需要保密的密件。
  2. 柯市府秉持開放政府、公開透明的理念,已上網公布許多資料,但仍有大量早期關鍵資料尚未公開。
  3. 市政府應依照北市廉政委員會之建議,針對大巨蛋案辦理行政聽證,公開大巨蛋全部資料。
  4. 北市府應於與遠雄解約後,在全市各里辦理大巨蛋行政聽證後舉辦公民投票,由台北市民自行決定大巨蛋的去留,決定「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台北」!

建議投票人資格

全市市民


附加檔案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