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設立房價天花板限制房價創新高,減少投資客賺取價差及買房保值之機會

提案者 香菇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3-26
檢核不通過
2020-04-21

提案背景說明

建議以台北市各區“非課豪宅稅之住宅”近三年成交最高價作為未來該區房價交易之天花板。

例:

假設台北市內湖區近三年0-5年之普通住宅成交最高單價為100萬/坪,5-10年之普通住宅成交最高單價為95萬/坪

未來該區0-5年之住宅成交單價不能超過100萬/坪,該天花板金額每年更新一次。

若未來該區0-5年之住宅成交單價若又成交在最高100萬/坪,則成交100萬/坪的住宅未來沒有任何增值空間,且若持有超過5年,因該住宅下降為5-10年之住宅,成交單價也會被限制在最高95萬/坪,隨著時間合理折舊。

 

吸引房市投資客最重要的兩個因素:

一、賺取價差

二、保值

因為投資房地產就算放著也不會虧錢,吸引投資客湧入房市造成房價扭曲,因此須限制投資客賺取價差以及買房保值之機會,也就是縮減價差空間以及讓房屋交易價格隨著屋齡合理下降

 

利害關係人行為分析:

買房人:盡量不成交在該區最高價,因沒有升值空間,每年該區房價天花板會隨著此一現象逐年降低。

持有房產之投資客:希望盡快脫手,因房價會隨著屋齡增加下降,且房價天花板逐年下降,希望盡快脫手,增加房市供給。

欲投資房市之投資客:減少投資房市,因買房升值空間壓縮,甚至隨著時間減少價值,房產投資需求降低。

 

打房政策常見風險評估:

金融機構流動性風險:因房價並非迅速下跌而是隨著時間緩慢降低,不會造成銀行的流動性風險。

 

其他相關政策比較:

空屋稅:查核成本過高,難以實施。

房價天花板:隨著實價登錄平台房價交易資訊透明,實施相對容易。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線上討論

建議投票人資格

全市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