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議基隆河大佳河濱公園段兩岸高灘地種植原生樹種

提案者 祥葛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5-28
檢核不通過
2019-06-04

提案背景說明

一、原生生態營造,構築特色水岸

大佳河濱公園段近年愈來愈成為民眾休憩及各種路跑活動舉辦之場地,且其景色由大直橋望西鳥瞰,河水滔滔配合地標性建築物圓山大飯店及綿延交綜之高架道路,煞是好看。作為附近居民時常在此慢跑運動,也參加過當地舉辦的路跑,總覺得河岸旁高灘地實是過於空曠,雜草叢生,細細查勘發現外來種植物如南美蟛蜞菊、大花咸豐草及銅錢草等蔓延佔據河岸,故萌生在河岸種植原生種喬木的想法,選擇合適之開花觀賞樹種,一方面誘鳥誘蝶幫助原生生態系發展,另一方面其花季也能成為台北水岸特色,帶動觀光發展。
二、韌性城市,韌性水岸
現今河川治水觀念逐漸轉向「多自然型河川」的概念,植物護堤固岸的效果愈來愈得到學界肯定,而依據現今水利署所頒布之「河川區域種植規定」所述河川區域內種植喬木之選擇需為具生態機能之原生樹種或河川內常見樹種,且具深根耐風力水力特性,本人首推苦楝樹,原因如下:1.現地已有零星植栽,經勘查生長狀況相當良好,足見環境條件必定適合它的成長。2.苦楝為經典原生樹種,生長快、深根性、抗風力強,花果可誘鳥誘蝶,且其春日滿樹紫花盛開相當浪漫,觀賞價值高,大量盛開可成為觀光熱點。3. 苦楝生命力相當強,各種土壤皆能適應,栽培管理容易。
三、綠意城市,綿延帶狀濕地水岸
要達到河川的永續經營,與自然共存絕對是不二法門,期望市府能考慮在允許範圍內復育河川濕地生態,不只是點狀的濕地公園,而是一條綿延的帶狀濕地水岸,具體作法包含在近水區域種植風箱樹、水社柳及穗花棋盤腳等台灣原生珍稀濕生植物,提供生物棲息、護堤固岸外同時復育保種。水利法規中基於防洪考量對於種植規定有諸多限制,因此建請市府邀集專家學者能商議在防洪前提下,給予生態最大出路。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提案檢核通過後,建請市府協請相關局處如公園處及水利處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其可行性,過程開放網路直播,公開透明、全民參與。

建議投票人資格

臺北市市民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