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友善育兒。放寬捷運及各大售票系統免票規定

提案者 Yeowwen Ibs

已附議4 (時間已截止)

尚須2996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10-03
檢核
2017-11-06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1-05

提案背景說明

本次提案係為友人之真實經驗

友人為多胞胎媽媽,育有4子,友人在9月份 fb記截以下文字:

《負面文》

接兒子放學,中山站一進站就被保全攔下來
保:開口就問你刷幾張票
我:二個5y半、二個2y半,當然一張啊!
保:妳帶那麼多孩子,不能只刷一張
我:那怎麼辦
保:請補票

我的內心戲演很大
一來訝異自己去年逃票了一整年都只刷一張
二來氣憤政府鼓勵生育,但卻處處為難我這個一打四的媽媽

氣憤之餘查了官網,確實在今年七月公告一大只能攜二小
雖然是這麼公告,其實站務人員很有人情味,反而是保全盡忠職守(是有獎金膩~)

Dora還立馬打給北捷客服幫我出頭爭取權益,謝謝Dora

轉眼也就這麼過了一禮拜,昨天進站發現兒子的卡片餘額0,出站請站務人員加值,反而她好奇地詢問我這些都是我的孩子嗎?孩子國小了嗎?為何要刷兩張票?簡單解釋一番,正值下班忙碌時段,她還幫我打電話詢問(真的很感謝她)

雖然規定不變,但她站在我的立場幫我著想,讓我真的很感謝。謝謝你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依台北大眾捷運公司說明:依各站公告之臺北捷運系統旅客須知第14點規定:「一、身高未滿115公分之兒童,得免購票乘車。二、身高滿115公分而未滿6歲之兒童,經出示身分證明文件者,得免購票乘車。依前2項規定免費之兒童,須由已購票旅客陪同,且每1位購票旅客以陪同2名為限,否則本公司得拒絕運送。已搭乘者,每1超過人數之兒童,應購買1張全票。」

其中:「……每1位購票旅客以陪同2名為限,否則本公司得拒絕運送。已搭乘者,每1超過人數之兒童,應購買1張全票。」。換言之,家中育有3位(含以上)6歲以下孩童,由父母任一方陪同搭乘捷運,無法與其他家庭6歲以下之孩童同等具有免費搭乘之權利。此規定,應適用於幼兒孩童團體,如安親班或幼兒園之類。

考量政府提供多元育兒方案,尤其針對第三胎孩童看診、就學等等之補助,建議提供完整之育兒政策,提供家中育有3位(含以上)6歲以下孩童,具有和一般家庭相同之免費搭乘之權利。

希望提案:「一、身高未滿115公分之兒童,得免購票乘車。二、身高滿115公分而未滿6歲之兒童,經出示身分證明文件者,得免購票乘車。依前2項規定免費之兒童,須由已購票旅客陪同,且每1位購票旅客以陪同2名為限,否則本公司得拒絕運送。已搭乘者,每1超過人數之兒童,應購買1張全票。」,之規定增修為:「每1超過人數之兒童,應購買1張全票,但不限於含領有第3胎證明文件

權責機關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