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安全守護,讓北捷行控中心不要再繼續「瞎」

提案者 簡單的幸福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5-17
檢核不通過
2017-05-24

提案背景說明

1.2003年大邱地鐵縱火案,原被縱火的大邱都市鐵道1號線1079號列車,於車門開後乘客紛紛逃出,而在對向的1080號,卻因為行控中心人員的誤判,且沒有按標準流程讓該列車過站不停,而該車於停靠中央路站後又因火警而斷電,致使車門難以打開,而該列車駕駛卻留下一車的乘客自行逃生。
2.2014年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造成多個家庭的憾事,為了讓憾事不再發生,讓北捷交九行控中心即時監看各列車車內狀況,加快處理速度,避免/減輕事故災難。
3.列車應加裝車頭及車側攝影機,該攝影機應俱PTZ功能,於事故發生時(出軌、爆胎、轉轍器異常等意外事件),行控中心可透過該系統對攝影機進行操控(調整角度或放大),提供即時畫面予行控中心及相關維修單位,做營運調度、研判及維修。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問題分析:
1.針對上述案件,因為列車內部影像無法回傳行控中心,控制員及警、消單位亦無法了解現場實際發生之狀況,故無法做出正確判斷,加快處理速度。
2.若於事故發生時(出軌、爆胎、轉轍器異常等意外事件),列車車頭、車側無攝影機,無法提供影像予行控中心控制人員及相關維修單位,判斷現場狀況,故應加裝車頭、車側攝影機,並將車內影像一併回傳行控中心。

建議方案
本提案可提供北捷高運量列車影像傳輸方式,以802.11ac或類LTE技術建立一套train-to-ground的無線寬頻網路:
1.本案所完成之骨幹可以透過無線網路立即傳輸車廂內、外之影像,解決前述問題,可以達到守護旅客安全,讓北捷行控中心不要再繼續「瞎」。
2.有關上述之方案已於全球均有相關成功經驗,臚列如下:
(1)保加利亞 索非亞地鐵 (Sofia Metro)
(資料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ufRL98N1Q”)
(2)俄羅斯:莫斯科地鐵(Moscow Metro)
(資料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_7LJ93dqbI”)
(3)美國:檀香山輕軌 Honolulu Light Rail
(4)義大利:羅馬地鐵 Rome Metro
(5)哥倫比亞:麥德林地鐵Metro Medellin
3.建置本案,建議興建500Mbps,可同時提供列車即時影像傳送、列車行車資訊。
4.並可提供每節車廂1個Wi-Fi熱點,另以Moscow Metro地鐵為例,每個平均基地台可達90Mbps、兩個基地台距離900公尺。
5.本案建置之免費Wi-Fi可藉由廣告等收益,可支應本案之建置成本,並可每年穩定盈利1億~2億。

建議投票人資格

台北市民

新北市民

捷運乘客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