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尖峰時段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路肩

提案者 Yakumo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7-31
檢核不通過
2018-10-04

提案背景說明

尖峰時間的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真的壅塞不堪,而又該如何紓解這大量的車流呢?


個人覺得可以參考高速公路的方式,於尖峰時間(07~10,17~21),開放大型重型機車得行駛路肩。

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為一般道路,以法院判例,當車輛擁塞靜止不動時,大型重型機車是可以車道分割而沒有違規。但與其如此增加汽機車的擦撞風險,不如比照高速公路行之有年的紓解方式,尖峰時段開放大型重型機車行駛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的路肩。

因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路肩略窄,汽車無法行駛,但大型重型機車卻可以有效利用,如此既可讓汽車少塞好幾百台大型重型機車的車距,有效利用道路空間,又能快速紓解兩大高架段的機車數量,相信是所有用路人所樂見的措施。


利益與影響

  1. 四輪以上汽車可以減少數幾百台大型重型機車的車距,且四輪以上用路人可以減少未注意而應注意體積較小的大型重型機車所產生的交通風險,從而提升用路人安全。
  2. 大型重型機車可以快速離開並略為紓解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塞車狀況,且完全消除車道分割時所產生的擦撞風險。
  3. 提高「一人汽車」轉騎乘機車通勤的意願,進而減少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的汽車數量

若有救護車等車輛需利用路肩快速通行:
機車讓道的效率遠高於汽車,如果高速公路施行多年都沒有問題,那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的開放更不會有問題。機車讓道的效率遠高於汽車,如果高速公路施行多年都沒有問題,那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的開放更不會有問題。

若有故障車輛或車禍需移置路肩:
機車併入車道閃避的效率遠高於汽車,如果高速公路施行多年都沒有問題,那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的開放更不會有問題。

以利益來說,開放大型重型機車得行駛路肩對所有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的用路人都有益處,四輪以上用路人減少與大型重型機車的塞車並避免前後碰撞風險,而大型重型機車也能較快速的通過,以紓緩實務上的塞車狀況。

進一步,四輪以上用路人因為大型重型機車在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的便利性,將有意願改以大型重型機車通勤,減少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上的一人汽車數量。

此外,開放大型重型機車得行駛路肩並不影響原四輪以上之用路人之用路。

 

其它快速道路

若開放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之路肩,予大型重型機車通行。可於試行期後,開放其它快速道路於大型重型機車使用。以紓解尖峰時間之塞車狀況。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提案初期及實施可以使用網路討論。

此非創新提案,而是相比於高速公路已行之有年之尖峰時間路肩開放,下放至市民大道高架道路與環東大道供大型重型機車通行。

 

建議投票人資格

建議採全市、甚至全國之用路人投票。

因市民大道高架及環東大道並非僅有台北市民使用,而是以雙北市之用路人居多,故建議儘可能開放。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