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5歲幼兒入學補助就讀私立幼兒園應與就讀公立幼兒園金額一致

提案者 屁媽

已附議0 (時間已截止)

尚須300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11-17
檢核
2017-12-04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2-02

提案背景說明

現行「幼兒就學費用補助」內容如下:「設籍臺北市之學齡5歲幼兒就學費用補助:就讀公立幼兒園者,每學期補助新臺幣5,543元(全日班)或新臺幣3,235元(半日班);就讀私立幼兒園者,依家戶總所得之不同,每學期補助新臺幣2,543元至1萬2,543元不等。」

 

依據公告的「台北市106學年度公立幼兒園收費基準」5歲就讀幼兒園的一學期$7000、雜費$2955及5個月的活動費$230*5、材料費$345*5,共$12830皆由台北市教育局負擔;反觀就讀私立幼兒園的補助金額卻依家戶所得不同補助每學期補助新臺幣2,543元至1萬2,543元不等。

 

如果以5歲入學學費全補助的觀點來看,應該不論公私立幼兒園都補助$12543或$12830,不該依家戶所得而有分別;因為公立幼兒園已經有政府補助辦園經費,所以家長要負擔的學費已經相較於私立幼兒園少很多,所有費用合計,以一學期五個月來估算的話,公幼平均月支出$4576;但台北市的私立幼兒園卻都是$15000~$25000甚至更多,無法念到公立幼兒園必須轉念私立幼兒園的家長負擔已經足足比公立幼兒園每個月多了$10,000(含)以上甚至更多。

 

而公立幼兒園的5歲就學補助,是不論家庭所得級距為何,都可享有高達$12830的補助;私立幼兒園卻因家戶所得差距有$2543到1萬2543元的差距,事實上,不論家戶所得差距皆可去抽公立幼兒園。更遑論公立幼兒園在補助低收入戶、清貧家庭入學後,還有一個同校教職人員子女優先的順位,剩下的名額才給一般家庭去抽。

 

建議請齊一公私立幼兒園的五歲入學補助金額,不論家戶所得、不分公私立幼兒園,統一5歲入學補助標準。取消私立幼兒園必須再依家戶所得級距有不同補助金額,不論公、私立幼兒園5歲入學補助金額應一致。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1)取消私立幼兒園必須再依家戶所得級距有不同補助金額,不論公、私立幼兒園5歲入學補助金額應一致。

(2)維持現況

權責機關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