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紀念手印是否留存於臺北市萬華區糖廍文化園區內?

提案者 Tai Po-fen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6-01
檢核不通過
2018-07-24

提案背景說明

  紀念手印位於臺北市萬華區糖廍文化園區,見證了大理街附近地區居民為了保存社區糖業文化遺址的市民運動。

    1997年封印已久台糖倉庫傳來了開發的訊息,但卻是引入五星級七百床的養護中心,讓已經擁擠窘困的老社區陷入一陣恐慌,社區居民提議在台糖宿舍牆外搭棚以「大理街附近地區居民權益促進會」,開始了一年多的抗爭,也在1998五月的都市計畫公展中獲得多數都市計畫委員的認同,支持居民爭取公共空間公園綠地訴求,建議至少劃設C1六千平方公尺做為社區公共設施及公園使用,為本區留下了現今的糖廍文化園區。同年七月,更爭取將臺糖公司的三座糖倉劃為市民106號古蹟。

    在市民運動過程中,居民一方面在園區開闢蔗園,並在每年並且由協會安排的志工們教導參加的民眾,如何採收並認識甘蔗種類,讓民眾在歡樂的都市節慶中感受糖文化的樂趣;另一方面不斷辦理種子營活動,針對社區青少年與兒童持續進行社區的環境教育。

現場的五座手印是歷年政治人物參與甘蔗祭活動即為甘蔗祭遺留下來的痕跡,包含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歷任市長以及宋楚瑜、謝長廷等跨黨派政治人物。手印見證了市民由下而上的社區參與運動的潛力,如何改變政府決策,營造更美好的家園。因此,

本會邀請市民共同參與決策,是否同意手印做為摧生糖廍公園的歷史紀念物,保留於現今甘蔗園內?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規劃選項方案

1.      方案一:現地保留

2.      方案二:移入台糖文物館內

3.      方案三:移地處分,不需保留

 

由於糖業文化保存為臺灣人民最重要的記憶,已經舉辦了19屆的甘蔗祭也成為臺北市具代表性的社區節慶活動。因此,我們擬邀請臺北市民共同來參與這個活動。

 

建議投票人資格

凡設籍於臺北18歲以上的市民皆可以上網投票,以社群帳號登入,就以上三個方案中選出一個最佳方案。

 

 投票時間六月1日零時至30日零時為止。

總投票人數應有500人以上,以得票最高的方案勝出。


相關連結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