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建議基隆河大佳河濱公園段園藝造景納入更多原生種植物

提案者 祥葛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6-04
自行撤案
2019-06-05

提案背景說明

ㄧ、原生花卉花海:美觀、生態及環境教育一把罩
     大佳河濱公園段近年愈來愈成為民眾休憩及各種路跑活動舉辦之場地,作為附近居民時常在此慢跑運動,也參加過當地舉辦的路跑,覺得公園花海美化比起從前有長足進步,但其範圍僅侷限於左岸公園主體部分,選種方面也多是外來園藝品種;右岸部分則是幾乎沒有規劃,長滿了入侵外來種植物如南美蟛蜞菊、大花咸豐草及銅錢草等。
     在台灣自然環境遭受各種破壞的情形之下,許多原生植物失去了棲地而逐漸消失,我想建議市府在規劃景觀花海的同時也能納入部分原生草花或灌木,列舉如馬蘭(四季開花,春天能形成花海)、台灣百合(台灣特有,花大豔麗且能適應各種環境)、野牡丹(抗風適應力強,良好蜜源)、冇骨消(有名的蝴蝶蜜源植物)、烏來杜鵑(野外滅絕急需復育,觀賞價值高)、田代氏石斑木(花多,狀如桐花又似櫻花,抗風)等,以上建議之種類都具有很好的觀賞價值,且為多年生不需時常更新植栽,能省去一筆經費;再者能給予生物棲息,加上立牌解說更是對民眾最好的環境教育。
二、韌性城市:固堤植物保水土
     風箱樹,自古為先民種植用於護堤之灌木植物,在台灣曾經處處可見,近年卻因為其水岸棲地水泥化而幾乎野外滅絕。現今河川治理概念逐漸由水泥堤防轉變為恢復自然堤岸,風箱樹是非常優良的原生種固堤植物選項,一方面扦插就很容易成活,另一方面屬於灌木類,樹體不大,不違反水利署「河川區域種植規定」的防洪考量,反而有助於防止河岸過度侵蝕造成下游淤積。故推薦給市府可栽植於非水泥之堤岸處,可收固岸、生態及觀賞三效,最重要的是幫台灣留住這個美麗的植物。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提案檢核通過後,建請市府協請相關局處如公園處及水利處邀集專家學者討論其可行性,過程開放網路直播,公開透明、全民參與。

建議投票人資格

臺北市市民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