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提議立法委員不分區政黨票分配立委比例由5%降至3%

提案者 Edward

尚須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0-01-12
自行撤案
2020-01-12

提案背景說明

目前本國不分區立委產生方式為比例代表制,且設定最低門檻為5%。有利於大黨生存,但經由數次選舉結果下來,自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產生以來,大黨在國會中時常有過半現象,原先有利於兩黨制的方式,形成一黨獨大的現象。

雖與區域立委有極度高的關聯性,但提案者希望改變國會僅有少數政黨的現狀,先前較多為國民黨、民進黨,先前小黨為親民黨、新黨,近幾年加入時代力量、綠黨社民黨、基進黨,只是卻常見小黨難以前進國會的現象,區域立委的耕耘是必要的,但不分區是政黨實踐理念的席次,5%的實踐門檻讓政黨難以透過不分區管道進入政黨發揮自身理念監督。

提案人認為國會需要更多元的聲音,讓政黨扶植區域立委外,不分區的比例降低讓更多元的聲音進去是必要的。

之所以設定3%的原因是34席原則上3%應可分配到1席次,故3%是保險的門檻,不會導致可分配無席次的窘境。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前期建議線上討論,讓民眾得以對此議題發聲。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可以讓各個成員可以線上討論,對此議題關注並給予建議,同時未來開放附議跟推行的可能性。此一比例調降議案希望可以提供給各位人民充份討論,並推動其可行性,讓多元價值的聲音得以在國會發聲,在這個前提之前,這個政策也希望可以讓大家的聲音出來。

 

建議投票人資格

投票人資格我認為跟全國有關,應該由全體18歲以上人民決定。若是更改此一條款,未來勢必走向公投,先以此平台進行討論跟提案。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