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透過補貼生計有困難的獨居老人,請他們幫忙收社區的垃圾,也使居民垃圾回收更便利

提案者 莊宇婕

已附議0 (時間已截止)

尚須300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12-07
檢核
2017-12-27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8-02-25

提案背景說明

一、提案摘要:透過補貼生計有困難的獨居老人,請他們幫忙收社區的垃圾,解決居民無法於垃圾車停靠期間倒垃圾,或是居民行動不便無法倒垃圾,導致垃圾無處可放只好丟到公共垃圾桶,同時也透過這樣的方式增進獨居老人的社會福祉。

二、提案源起:

1.    第一次的田野觀察:

A.    我們發現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常常會滿出來,而且明顯是附近居民將家用垃圾丟到垃圾桶導致。

B.    查了垃圾車的班表後發現垃圾車會在每個星期一、二、三、五、六行駛(約在原地停留一個小時左右)

C.    推測是無法配合垃圾車時間倒垃圾的住戶將家用垃圾丟到人行道旁的垃圾桶。

2.    第二次的田野觀察:

A.    到公園與居民們聊天後得知,年紀較大的老人們認為將垃圾拿到垃圾車停車地點倒垃圾是種負擔。

B.    觀察到有許多生計較困難的獨居老人靠回收資源垃圾維生。

C.    據統計發現全安里的老人比例佔約60%。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一、宗旨:增進全安里的街容整潔、幫助獨居老人生計

二、欲解決的問題:

1.         人行道上的垃圾桶因家用垃圾而滿溢

2.         獨居老人只靠資源回收或許維持生計較為辛苦

三、解決問題的原因:在經過兩次田野調查後,發現居民們對於倒垃圾或多或少可能有些困難,或許是時間無法配合,或許是上了年紀倒垃圾不方便;除此之外,全安里的老年人口比例高,一定有些老人家境較困難,若能藉由社會福利改善生計,也許能讓他們生活的更好。

四、做法

1.         垃圾車行駛日(三、日除外):補貼生計較困難的獨居老人,請他們幫忙於垃圾車停車期間將社區的一般垃圾集中丟到垃圾車,若找不到足夠人手則雇用清潔工頂替。

2.         三、日:收可回收垃圾。

3.         與居民約定:於垃圾車停車時間前幾小時(例如垃圾車五點離開便定三點以前)將垃圾放在家門口讓負責人收,在垃圾車行駛日放一般垃圾,三、日則放回收垃圾。

五、可能遇到的問題:

1.         垃圾從拿出來到被收走會在門口停留約一到兩小時,這段中繼時間不知是否會引發其他衛生問題。

2.         如果老人突然無法收垃圾該怎麼與清潔工接替。

六、預期效果:對里民而言,這個措施不只可以使自己垃圾處理問題得到解決,更可以為社區中生活較為貧困的獨居老人盡一份心力;對獨居老人而言,他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使生活更有保障,比起直接的拿補助金更能同時保有自尊與生活權。

建議投票人資格

全安里里民


0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