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消防隊添置無人機設備幫助救災

提案者 游先生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21-01-02
檢核不通過
2021-02-01

提案背景說明

在1/1的時候,我們這棟大樓的火警警報被觸發,說十樓發生火警,很多住戶都慌慌忙忙的跑到1樓去避難。當大家聚集在安全地方的時候,發現十樓的住戶出遠門,在屏東出差,而大樓裡沒有一個人有鑰匙,所以大家都很慌張的跑到房子的週邊試圖去查看十樓是否有濃煙冒出,但是由於十樓太高,完全看不到,而且如果已經有人看到濃煙或火光,那也表示已經太晚,火勢已經變得很大。之後消防隊到了,上到十樓的門外去查看了狀況,但也表示除了破門以外沒有辦法確認屋內的情況。我建議全台北市的消防隊都應該要配備無人機,尤其是現在的大樓越建越高,有些地方是站在一樓或雲梯車無法達到的高度,此時如果有無人機的幫助,將可以幫助消防隊員評估現場的狀況及火勢,讓消防隊員有效率的判斷應該要如何解決問題。現在的無人機已經變得非常普遍,價格也變得便宜,有了無人機的協助我相信將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災難發生,拯救更多人命。除在之外,其他縣市像台南市的消防隊也已經成立了無人機救災中心,雖然不是像我理想中的一樣普及,卻已經朝全體配備無人機的方向邁進。台北市,身為全台灣高樓密度最高的都市,更應該確保消防隊配備無人機供大樓火災現場之用。因此我強烈建議台北市考慮購入無人機作為消防隊的配備。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台北市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量產適合火災現場的無人機(耐高溫的鏡頭甚至配備滅火器等等),增加民間企業的訂單促進產業發展。此外,雇用專家學者訓練消防隊員無人機的操作方法,甚至開課教導一般民眾,使台北市民在這個無人機崛起的新時代中,擁有基本的素養及知識。

建議投票人資格

全市市民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