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女性友善計程車

提案者 Chen Yi Ting

已附議20 (時間已截止)

尚須2980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10-17
檢核
2017-10-2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12-24
女性友善計程車

提案背景說明

 

        台灣雖然是個安全度很高的地方,但也常常有視線不能觸及的死角,我認為計程車就是其中一部分。

 

        在台北生活,我雖然可以善用便捷的公共運輸,但當我急用或公共運輸不服務時,我還是需要計程車。

 

        在我的經驗裡,搭乘計程車不一定都是好的回憶,也會碰到不好的事情,而說句不好聽的,當司機是男性時,不好的事情的機率就會上升,這導致我逼不得已才會使用計程車。

 

        雖然我盡量不搭乘,但我的媽媽,我的表妹,你們的家人。他們都是常用客戶,我常常要在晚上送她們上計程車時,再三叮嚀,牢記車牌,直到她們平安到家,才能鬆一口氣。

 

        尤其關於台灣計程車所發生的社會新聞屢見不鮮,相信各位時有耳聞,我便不一一贅述。其中男性犯人為首,女性受害者為多,當然這不代表計程車的男司機就該被觀察,但當力量柔弱的女性進到陌生人的密閉車廂裡時,發生什麼,如何能反抗,都不是女性能決定的了。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在此,我提議女性友善的計程車,以女性司機為主,提供我們另一個安全回家的管道。以我的觀察,女性司機俱備許多可貴的特質,她們細心守法,不容易搶快或以喇叭催促,她們友善可親,不會強迫妳討論政治,她們誠實懂體諒,知道同為女性的不方便,對待婦孺有耐心,也不會特意繞遠路,她們和平尊重妳,不會騷擾妳,或說些帶有歧視意味的話,綜上所述,我認為女性友善計程車是非常有必要的。

 

        設立女性友善計程車,不僅是對身為女性乘客的我們,也是對身為女性司機的她們的安全保障,我們選擇更安全的服務,她們選擇更安全的客人(是的,她們也該有合理選擇客人的權利)。

 

        此提案的設立,讓更多婦女少了顧慮,可以自由的搭乘安全的計程車,也讓想就業的婦女,安全的駕駛計程車。當然,此提案也不是為排擠男性,我知道也是有許多優良的男性司機,但是既然要成為女性友善計程車的司機,女性為優,男性則希望可以通過評定,以高標準高水準的方式審核,再請他們帶來更好的服務。

 

 

        現在市面上有類似的APP,在叫車時可以指定女駕駛,但我認為在搭乘計程車時,不應該靠多餘的APP來保障自己的安全,更何況有許多不懂得使用的民眾,過多的此類APP也會分散群眾注意。

 

        政府應該要代勞,在我們無法適從,隔靴搔癢之際,設立頭頂醒目粉紅招牌的計程車,當我們需要時,在街上一抬頭就可以發現,並立刻取得服務。使我們不用利用別人做的APP,像無頭蒼蠅無章法的亂叫一通。

 

        台灣之外的許多國家,已有設立類似計程車,他們不一定是先進國家,但他們都注意到了這一塊,並且付諸行動。而在台灣,引進或許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我也不期望整個台灣能立刻實施,但我希望在我所生長的城市,我愛的人們所在的這個城市,可以為了女性的權益,實施女性友善計程車,讓我可以不必在懼怕著的將她們送上車。

 

  •         女性友善計程車,從台北市做起。:)

相關連結

權責機關

1 已關注 關注
機關回應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