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以公辦民營的方式,租任台北市公有屋頂,給真正想要推行自產自銷自營運的單位,試辦公民電廠。

提案者 Hero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4-09
檢核不通過
2018-05-18
以公辦民營的方式,租任台北市公有屋頂,給真正想要推行自產自銷自營運的單位,試辦公民電廠。

提案背景說明

從十多年前『不願面對的真相』,前幾年的『看見台灣』,到最近國家地理頻道播出的『洪水來臨前』,每每看完一部,心中都感觸良多 ! 有一天突然良心發現,想支持綠能發展再生能源,但摸摸口袋,只有區區三、四十塊,我能不能只用三、四十塊,也盡一己之力來支持綠電,然而當下卻找不到合適的管道.... 2017年的台電黑客松,秉持這樣的理念,利用台電提供的 Open Data,日漸普及的行動支付技術,加上年初電業自由化剛剛修法通過,我們決定跳出來,開發『婉君買綠電』App,透過它您可以選擇偏愛的或績效佳的太陽能電廠,指定購買它們產出的綠電,折抵當期自家用電的部分度數,一方面幫助綠能電廠合理攤提成本,一方面支持再生能源發展,同時協助台灣能源轉型,更重要的是可以讓您吹冷氣減碳,晚上睡得更安穩,也不必擔心影響北極熊,一舉數得,何樂而不為呢?

婉君的理念是在綠電小站成本攤提階段,號招支持再生能源的公民,以半買半捐的方式購買消費綠電,合理縮短攤提時程,提高業者投資意願,同時將已攤提完成之業者除名,繼續幫助新加入的業者,以此達到正向的循環,攤提之過程將全程採用區塊鏈技術,避免球員兼裁判,杜絕以假帳圖利的狀況發生。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目前地方政府配合中央大力推動台灣能源改革,同時也希望民間能積極參與,而最適合小市民配合的,就是成本較低的屋頂型太陽能發電系統,無奈台北市屋頂違建的歷史包袱,老舊建物充斥市區等待都更(能否撐得過下一個20年),加上貴死人的房價,讓人口最多、用電最兇、最多資金、公民意識最高、最具環保意識,也最願意支持綠能的這種大都會族群,想要找一處合適的屋頂,自籌經費架設太陽能小站來自產自用自銷,都變得困難重重。

反觀現有公家建物屋頂的利用方式,不論中央立法院或地方學校,一律以配合台電躉購的方式招標,並明文規定回饋金高的業者勝出,中央與地方政府一同與業者共同請領國家補貼,要求台電全額高價回收綠電,而自己卻只願以台電的低價購買灰電,透過轉嫁全民攤提的方式,從中獲取最大的利益,台電收入等同國庫收入,台電虧損等於國庫虧空,然而以這種虧空中央轉成地方稅收的手段,還大大方方的被端上檯面當政績,例如彰化縣,相信柯市長一定也非常反對這種灑錢補貼式的作風。

如果有一群台北市民、公民團體、民間組織或是公益新創,已經募集了一筆資金,想在台北市找一處合適的屋頂架設綠電小站,在透過台電的代理輸電機制,自發自用自產自銷,將綠電推銷給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的同時,進而解釋其實只有在成本攤提階段,綠電才會比較貴的過渡現象,讓一般消費者更願意支持消費綠電,實現社區公民電廠在台北的創舉,但要這些有心人士,去跟那些從躉購補貼中,提撥回饋金的業者一同競標公有屋頂,實在強人所難,所以想藉由本次公共政策平台票選活動,提出建議方案,希望能獲得支持,高票通過。

建議投票人資格

全市市民。


相關連結

附加檔案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