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都更

提案者 柰河橋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6-14
檢核不通過
2017-06-21

提案背景說明

透過都市更新,可提高建物的耐震機能,使居住環境品質更安全、更舒適,並且更新後房屋價值也會提升;另外採重建方式辦理都市更新,可申請容積獎勵,以增加建築面積,在稅賦上,包含土地增值稅、地價稅、契稅等也有減免之優惠。
都市更新的程序是公平、公正、公開的,透過都市更新委員會審議,替民眾來把關,絕不會漠視任何地主的意見。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很多人的焦點都放在都更的過程,認為過程要符合正義,要尊重財產權,要保護居民不被都更惡霸霸陵。 

 

我想的是「為什麼要都更?」,都更本身的正義何在?

 

--

 

其實像任何商品一樣,當某種類別的產品剛推出時,成長靠擴張市場。

 

一旦市場飽和,推動產品要靠更新。

 

房屋這種產品也不例外。

 

房屋這種產品需要靠土地,如果沒有新的土地,要靠蓋房子、賣房子賺錢的人,就得先拆房子。

 

都更對房產業者、建築業者來說,是土地飽和之後唯一的出路。

 

如果只是爲了養活這些業者,都更沒有正義。

 

不過,如果要避免蓋在不該蓋的地方,把不該蓋房子的土地(農地、山坡等)拿來蓋房子,拆房子、再空出土地給他們蓋,是情有可原的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