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臺北市應廣設吸菸區及菸蒂回收桶並加強勸導

提案者 CH玉米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8-06-04
檢核不通過
2018-07-24
臺北市應廣設吸菸區及菸蒂回收桶並加強勸導

提案背景說明

【提案緣起】

為了減少臺灣各地菸蒂遍布的現象,我們想先以臺北市作為示範城市,提出「臺北市應廣設吸菸區及菸蒂回收桶並加強勸導」的提案,以下會詳細說明整個提案的過程,希望能得到大眾的響應,同我們一起改善公共空間煙蒂遍佈的亂象。

 

【提案流程】

  1. 蒐集吸菸之相關法源資料。
  2. 擬定問卷、回收並統整民意資料。
  3. 取得多數民意並提出可行之方案。

 

【法源依據】

本提案先行查閱菸害防制法第15條所規範之某些場所全面禁止吸菸,例如:學校、醫療機構、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大眾運輸工具、電梯廂內、商場以及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等。第16條針對吸菸區的規範如下:設置吸菸區的場所,應於所有入口處及其他適當地點,設置明顯禁菸標示或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意旨之標示;且除吸菸區外,不得供應與吸菸有關之器物。第一項吸菸區之設置,應符合下列規定:
一、吸菸區應有明顯之標示。
二、吸菸區之面積不得大於該場所室外面積二分之一,且不得設於必經之處。

主要問題癥結點在於:政府並沒有明確規範公共場所的吸菸區設置規範,僅限制吸菸區的場地空間,這對推行吸菸區較無著力點,且並無方法改善公共空間菸蒂遍布的負面風景。

 

【問卷設計、發放】

雖有法律規範,但公共空間菸蒂遍布的約束作用仍有限。因此本提案自行設計問卷、發放問卷,共回收244名各年齡層的臺灣名眾提出問卷的調查,以了解台灣民眾對於菸蒂遍布、二手煙瀰漫以及設置吸菸桶、菸灰缸以及吸菸室的看法。依據自製問卷內容,受訪者244人當中,近九成受訪者表示平時在路上有看到菸蒂遍布於地上之情形,並對此表示這樣對環境美觀有所妨礙。而有將近八成的民眾是支持政府在公共場合增設吸菸室的,並覺得會對煙蒂遍佈跟減少吸到二手煙有所改善。問卷分別有15-35歲及35歲以上的民眾填寫,且各年齡層支持增設吸菸室的比例都達到八成,由此可知民眾大部分皆支持增設吸菸室。雖然有聽說菸蒂可以丟在水溝旁邊,但經過證實此舉不但汙染了水質、造成環境汙染,也會造成清潔人員的負擔。為了改善這種狀況,建議政府檯面上可以加強取締菸蒂、修正有關亂丟菸蒂的法條(如:廢棄物清理法、菸害防制法、環境保護法等)以加強約束吸菸人士,再來可以推動講座宣導,如何減少菸蒂遍布的現象.如何能讓自己不被過多的二手菸所傷等等。基於全台灣僅有40幾間的合法吸菸室來說,是少之又少,但是若要做到實質的效果,建議於便利商店或是一般店家、住家外及任何。公共場合都可以設置吸菸桶或是垃圾桶集中回收,另外可以在一些戶外場所設置吸菸室(如:植物園、遊樂區、公司、展區之類的),也可以每200或300公尺為基準建立一個菸蒂回收區。只是吸菸室建造所耗資金過於龐大且易壞,所以不易建造,不過若是全民可以一起重視這個議題並設置回收桶以減少菸蒂亂丟的景象的話,相信大家住家附近都能整潔許多!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建議提案】

根據問卷內容所示,七成以上的民眾都贊成設置吸菸室或是遏止菸蒂遍布的現象,所以建議可以以提供檢舉獎金、加強勸導等等方式以遏止菸蒂遍布的亂象。

本提案希望能以臺北市為示範城市,先行示範廣設吸菸室、廣設菸蒂回收桶,且必須有明確的規範可以遵循,才有實質效益。舉例來說:基於改善住家環境以及街道整潔的想法,建議可以設置環保回收桶、垃圾桶、吸菸室等,也建議於便利商店、自家社區、公園等等設置公共吸菸室、菸蒂回收桶。如上文所述,因為目前台灣合法吸菸室僅有43間且常常發生故障或是變成毒氣室等情況發生,所以加強吸菸室管理及普及化也是當務之急,如果可以,吸菸室增設至300間是我所希望的,在公園、國家觀光景點、機場、百貨公司等等人潮眾多的地方設置或許會有所改善,如果擔心經費不足的話,也可以規定每300公尺就設一個小小的菸灰缸或是垃圾桶以便回收。

若臺北市能成功推行,將成為模範都市,作為臺灣各縣市、鄉鎮的仿效對象。維護環境必須你我一起努力,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一同響應。

建議投票人資格

本提案關係到全臺北市人民的福祉,建議頭票人資格為全市市民。


0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