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區分開直行車、轉彎車、行人通行,這三者通過馬路的時間,行人過馬路時有自己的專用時間

提案者 Iamsushi

檢核未通過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9-03-31
檢核不通過
2019-04-09
區分開直行車、轉彎車、行人通行,這三者通過馬路的時間,行人過馬路時有自己的專用時間

提案背景說明

現在大部分馬路都是行人跟汽機車一起通行,但有時候汽機車需要轉彎時,常常不會考慮到馬路上是否有行人正在通行,導致有三個情況發生:

  1. 因某些道路只有2線道或1線道,所以轉彎車輛在等行人通過時,往往會大排長龍,影響直行和轉彎的車潮;又因為行人的通行時間跟一般汽機車的通行時間相近,轉彎的車輛只能用很少的時間來排解轉彎的車潮,更會導致車輛強闖紅燈,或整體車輛塞在馬路上的情況;另外如果直行的車輛進入到轉彎道時,因為不想等待轉彎的時間強制轉到直行道時,更會引起交通的亂象。
  2. 因轉彎車輛不想等待行人通行,所以往往一些沒公德心的車主會找尋行人較少的空缺檔先行轉彎,有些更會狂按喇叭來加速行人通行,這也是很多外國觀光客及本地行人對台灣交通有很大的怨念。
  3. 因為行人跟車輛是一起通行的關係,當綠燈時,有很多停靠在人行道機車格內的機車,會順勢通行在行人斑馬線上,增加行人通行的危險。

另外,雖然有很多地點有實施車輛跟行人通行時間分開,如信義區市政府路口附近,但大部分這類的路口都是只有某些時段才會實施,夜晚跟凌晨不會用,大多數20點後就不會實行,但這段時間的行人還是非常的多,有些晚下班的車潮這時間也會出現,所以就會有上訴的三點問題出來。

希望能全天候區分開來直行車輛、轉彎車輛、跟行人通行的各個時間,對交通會有很大的改善。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建議市政府團隊在這個議案通過後,能找交通部、專家學者一同規劃每個路段,直行車、轉彎車的通過時間、行人的通行時間,並於規劃好後公布大眾並實施

例如直行車輛(大馬路口:180s-240s,小馬路口:90s-180s)、轉彎車輛(大馬路口:120s-180s,小馬路口:60s-120s)、行人通行(大馬路口:180s-240s,小馬路口:90s-180s)

另外也必須注意2點

  1. 當某路段的直行車或轉彎車通行時,是否會因為前方路口有紅燈阻擋,導致車潮塞車,例如仁愛路、忠孝東路每到下班時間都會因為某些路段已經是綠燈,但下一個路口卻又是紅燈的關係,導致直行車根本沒有前進,某些駕駛就會直接開到馬路中央停在中間,當該路段轉變紅燈時,整個車潮就塞滿馬路了,導致另一方的車潮無法前進
  2. 行人通行時,需要估計老人及孩童的通行時間,尤其是大馬路口。另外有很多人會因為過馬路的時間快到了,所以快速奔跑過去,但行人走道紅燈後,另一面就馬上綠燈了,小馬路口尤其多,導致行人還在路上,但汽機車就開始通行了,希望能給點緩衝時間。

建議投票人資格

全台北市市民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