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主(協)辦單位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

臺北市公共住宅特殊身分保障戶分配機制

發布於 2016-05-24 截止於 2016-06-30

討論(尚餘0天)

留言總數 190留言 7 已關注

  • 0投票數
臺北市公共住宅特殊身分保障戶分配機制
本次的討論主軸是針對台北市公共住宅30%特殊身分保障戶進行2個核心議題探討
(1)如何分類(請點我)
(2)如何分配(請點我)
 
若您想進一步了解本市公共住宅特殊身分保障戶分配之政策執行,歡迎瀏覽下面說明。
 

 

一、公共住宅-只租不賣的公有居住資源

 

大家都知道臺北市的房價驚人,即使租房子對一般所得家戶都是一筆龐大的租金負擔,因此臺北市積極興辦只租不賣的公共住宅,提供給一定收入以下(本市家戶年所得50分位點以下,105年為147萬)的家戶承租,降低台北市的居住壓力及負擔,讓市民得以安居。

 

二、強化弱勢居住資源,邁向居住正義的第一步

 

為了達成居住正義,強化弱勢居住資源,臺北市率先全國提供30%公共住宅戶數作為特殊身分保障戶使用,其中10%規劃給經濟弱勢(低收入戶),另外20%則提供住宅法第4條規定的11類特殊身分族群,包含有:

 

 特殊境遇家庭
‧ 育有未成年子女3人以上
‧ 於安置教養機構或寄養家庭結束安置無法返家,未滿25歲
‧ 65歲以上之老人
‧ 受家庭暴力或性侵害之受害者及其子女
‧ 身心障礙者
‧ 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者或罹患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者
‧ 原住民
‧ 災民
‧ 遊民
‧ 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定者
 
三、公共住宅特殊身分保障戶分配機制公民審議

 

不過特殊身分族群眾多,需求也很不同,要怎麼達成公平的分配方式,需要大家集思廣益來形成共識。

有關這個議題,先聽聽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的局長阿民怎麼說:

以下這段影片是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的局長阿民介紹臺北市政府公共住宅特殊身分保障戶分配機制公民審議架構。

 

 

 

因此,我們嘗試以公民審議方式來蒐集民意,形成政策。這個審議共分3個階段 

社會局嘗試以公民審議方式來蒐集民意,審議分3個階段,第1階段是預備會議,成員來自不同產官學組織及NGO團體,主要任務是重要議題釐清及初步方案擬定;第2階段是虛實整合,藉由辦理實體公民論壇,並以網路政策平台蒐集意見;第3階段是共識會議,透過收斂各方意見及取得共識,修正並完善公共住宅特殊保障戶入住方案。

 

公民審議3階段

 

四、審議核心議題-特殊身分保障戶如何「分類」及「分配」
 

經過一段時間的資料蒐集和討論後,我們初步整理出2個最為關鍵的核心議題,

 

第1個議題是:20%的分配比例將提供給住宅法保障的特殊族群,這些族群需要哪些細分?

第2個議題是:什麼是「合理」或「公平」的分配方式(評點制vs加籤制vs比例制)?

 

請大家點選下列子議題,有進一步的議題說明,並提供資料下載,歡迎一起腦力激盪提供寶貴意見:

 

以下是議題說明的影片,歡迎點選觀看:

以下這段影片是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的局長阿民介紹介紹臺北市政府公共住宅特殊身分保障戶分配機制公民論壇核心議題。

 

 

 

另外,除了透過這個平台蒐集大家意見外,我們也同步在105年5月21日及29日召開實體公民論壇,

並提供即時文字及影音直播(請點我) 

 

 

公民論壇議題手冊:

 

 

 

 
五、目前意見討論情形

 

本次討論自105年5月24日正式上架,截至105年6月6日(尚餘16天),合計收集92則意見。

初步分有4大面向「支持性留言」、「如何分配」、「如何分類」及「其他議題」,說明如下

 

(一)支持性留言64筆,占全部意見69.57%。

本項為主要留言意見類型,共64筆,占全部意見的69.57%。其中以照顧弱勢(37.0%)」、「達成居住正義(9.8%)」、「贊成 (9.8%)」等3項為主要意見。

 

(二)如何分配:4筆,占全部意見4.35%

本項意見集中在「綜合制」一項(3.3%),民眾建議以比例制及加籤制雙軌並行,民眾建議以比例制及加籤制雙軌並行。

 

(三)如何分配:9筆,占全部意見9.78%。

本項意見集中在「擴大弱勢比例」的討論(7.6%),民眾建議30%比例應再擴大,以完善政府照護弱勢之職能。

 

(四)其他議題15筆,占全部意見16.30%。

本項意見類型以公共住宅整體政策相關,共有15筆(16.3%),包含有降低租金(4.3%)、延長租期(3.3%)、強化特殊戶資格審查(2.2%)、營運管理建議(2.2%)等。

 

分配比例表格

 

 

六、意見回覆及資料處理方式

 

我們知道關於公共住宅以及弱勢分配的問題,大家關注的相當多,我們將每週定期回覆。

未來除了將議題意見及回覆彙整起來放在網路上開放瀏覽,並將提到後續2場政策共識會議裡面進行討論。

當然若有兩個議題之外,關於公共住宅政策的想法也歡迎提供,我們將協助將問題函轉給相關權責單位處理!

 

另外,我們也透過線上資料夾(請點我)

整理了臺北市公共住宅特殊身分保障戶分配機制公民審議過程中發生的大小事,

將相關會議資訊、法規資料做集中公開,並依照時間的進程持續補充資料上來。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上去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