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捷運費用昂貴,捷運費用親民性,市民搭乘大眾運輸之福利

提案者 宇

已附議13 (時間已截止)

尚須2987個附議

目前進度

點擊顯示前一個提議進度 點擊顯示後一個提議進度
提案
2017-06-23
檢核
2017-07-05
檢核通過,自次日進入附議階段
不通過
2017-09-03
捷運費用昂貴,捷運費用親民性,市民搭乘大眾運輸之福利

提案背景說明

捷運屬於大眾運輸,為市民通勤、出遊之利器而被市民廣為使用。然而,這樣先進又方便的捷運系統,卻在票價上略顯不親民。舉例來說,我只是個高中生,每天利用捷運通勤上下學,6站的距離、20塊的車錢,看起來,並不是那麼的貴。然而,這個價錢在比對之下,卻相當可觀。雖然不是低收入戶,但我並不是富裕家庭的孩子,20元的去程、20元的回程,每天40塊,一周就要200元,一個月以4周來計算,就足足有800元的交通支出,連學校熱食部的午餐,普遍也只要50元。這還沒算上現在的孩子們,為了補習而額外的交通支出。當然,有人會說:「你可以搭公車」。但是我的學校—南湖高中,相對起來,搭公車是較為不便的。有人說:「你可以早起騎U-bike上學阿。」我每天7點起床上學,7點半左右剛好到校,是學校遲到的標準。如果要騎腳踏車上學,我至少需要6點40左右就要出門了,在當今高中課業繁重、補習風氣盛行的情況下,學生常常睡不到科學家所建議的,青少年所建議的睡眠時數,更何況是要早起騎車上學?

建議實體討論方式(含議案形成初期之討論)

北捷為市民之大眾運輸,但是對市民卻沒有優待。雖然悠遊卡比單程票價便宜,但假使外國遊客購買悠遊卡,卻可以用相同的票價搭乘北捷。學生卡也是,並沒有比普通卡便宜。

在考慮收入的國情因素下,相較於其他國家之大眾運輸,台北捷運的價格是相對不親民的,大眾運輸應是民眾之福利,而且北捷公司並沒有收入過少而難以經營,並不需要這樣高的票價。

大眾運輸應鼓勵民眾運用,並不是因為台北市民忙碌需要通勤而採取這種票價,而在地的大眾運輸應是對在地居民有優待、對學生親切的,不論是持台北卡或是學生卡,都應該有更多的優惠。

建議投票人資格

全市市民


1 已關注 關注

附議名單

2020-11-12
 
資料共筆,